所在位置:首页 / 新闻中心
外语系认真上好2020年秋季学期“开学第一课”

 为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,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丰富学生第二课堂,认真落实我院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的内容要求,外语系开展了2020年秋季学期“开学第一课”系列活动。

 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,激发学生爱党、爱国的热情尤为重要。外语系姜凤艳书记带领学生开展了“守初心,担使命,学思用,战‘疫’情”为主题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堂。姜凤艳书记要求大家认真学习,努力提高自身素质,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。

 

 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,共同打造平安校园,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,9月16日,外语系高增栓副书记面向全体学生分别开展了“安全在我心中”、“做人之本为诚信”为题的安全稳定教育、诚信教育主题讲座。通过两次演讲,同学们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,增强了诚信观念。

 
 

 

 为切实提高“开学第一课”心理疏导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,加强信心教育,帮助学生克服消极心理,邢建辉教授为全系学生开展了“心理健康伴我行”的主题教育活动。邢教授用简炼的话给予同学们启发:我们不一定要第一个爬上山,但应该多看沿途的风景,才能得到多维的发展,把握前进的方向。

 

 为增强学生动手能力,强化劳动观念,9月21日,外语系面向2018、2019级学生开展了义务劳动的活动,通过打扫教室培养学生热爱劳动、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。

 

 为营造浪费可耻、节约为荣的良好校园氛围,引导同学们传承勤俭节约的美好品德,在生活中做到勤俭节约,9月16~19日,外语系以年级为单位分别举行了“光盘行动,从我做起,厉行节约,反对浪费”、“勤俭节约,从我做起”、“尚俭戒奢,勤俭节约”为题的勤俭节约主题团日活动。“一粥一饭,当思来之不易;半丝半缕,恒念物力维艰”“历史前贤国与家,成由勤俭败由奢”均是从古至今传承的美德。通过此次活动,同学们意识到了勤俭节约的重要性,树立了正确的节约观念。

 

 通过系列讲座、义务劳动以及主题团日活动,同学们都感受颇深,受益匪浅。秋意渐浓,新的学期又是新的开始,外语系的同学们将继续不忘初心,牢记使命,砥砺前行。